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回首頁

:::

轉知大陸委員會為防範國人在香港遭詐騙致財損及個資外洩,彙整相關詐騙類型如說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8
  • 資料點閱次數:211

一、通訊軟體詐騙方面:大陸委員會香港辦事處接獲求助國人中,大部分為男性,均於通訊軟體Line被素未謀面的"女性"加為好友,起初閒話家常,後來騙徒以赴香港工作或旅遊的藉口,謊稱遭遇各種意外急需手術費或被海關囚禁等理由向受害人索取金錢。求助個案中有國人因已多次匯款予騙徒,導致現時無金錢可繼續"幫助"詐騙人,故反請求大陸委員會香港辦事處提供協助予詐騙人。 

二、電話詐騙方面:近期騙徒利用疫情為由,訛稱為執法部門人員或政府機關職員,如香港入境處、衛生署、海關等,聲稱受害人觸犯相關法例或涉及某些案件,需轉大陸公安調查。大陸委員會香港辦事處接獲多宗國人求助表示收到香港衛生署來電,指渠等違犯「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規定,需要提供個人資料作調查,其後又被告知涉及洗錢等刑事案件,需要轉由大陸公安局調查。求助國人中大多數均為來港旅客,由於在香港人生地不熟,以為相關來電是由香港執法部門致電,同時因害怕觸犯香港法例,故在無防備下提供個人資料。目前接獲的電話詐騙個案中,國人尚未有遭致金錢損失,惟擔心洩漏各資會否遭犯罪集團不當利用或影響日後出入境,故轉向大陸委員會香港辦事處查證相關電話知真實性等。 

三、綜合以上情形,大陸委員會香港辦事處請國人逕向我內政部警政署及香港警務處報案,並勸阻國人勿繼續匯款和提供個人資料。此外,香港警方於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設立「反詐騙協調中心」網站,讓民眾獲得最新詐騙案手法資訊及警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