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回首頁

:::

本分署關懷中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8
  • 資料點閱次數:2952

關懷中心成立背景說明

  本分署自100年起,執行人員於執行過程中,若發現義務人因失業、經濟困頓或遭家庭變故,無力繳納欠款,此際,執行人員執行公權力,秉持「同理心」,體恤其困境,並以「人飢己飢」精神,主動關懷,如能再進一步善加運用國家既有社會福利措施及資源,妥適協助經濟弱勢之義務人,將使急難義務人之經濟獲得救援紓困,甚至重新自立站起,此不但符合國家照顧弱勢之職責,亦將為民造福與興利。
    101年本分署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並於本分署內設置關懷中心,由社會局派駐志工提供社會資源諮詢或通報社會局派員適切協助;另執行人員於現場執行若遇弱勢義務人不便親自到櫃檯洽詢時,亦主動填寫通報單通報社會局派員訪視,以協助弱勢義務人渡過難關。近年陸續增加合作夥伴,協助更多弱勢義務人,重獲生機,除原合作夥伴社會局外,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專責從事就業推介媒合,由該分署轉介義務人至新北市政府所屬就業服務據點,由就業服務員直接聯繫並諮詢求職人。同時本分署也結合社會力量,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財團法人好心人慈善基金會及智邦公益館/社團法人台灣公益服務協會等公益團體,期能扮演最適當社會安全網角色,確保有需要的義務人得到適切救助,維持基本生存水準,並進一步積極協助具工作能力及意願者脫離生活困境。以主動關懷,尊重需求,協助自立的核心價值,發揮法務部及行政執行署「執行有愛,公義無礙」之施政主軸。

附件下載

回頁首